close
最新消息 關於本劇 檔期購票 新聞 影音特區 通告

 (摘自1/13記者會,台灣醒報採訪文)

大家都認為台灣小,市場就被框架的很小,事實上他可以很大,但是我們要如何創造大市場呢?
簡單的說,藝術這種東西,追逐市場是沒有用的,越是追逐只會被市場遺棄(市場越小),電影也好、舞台劇也好,追求的應該是感動的元素,作品能讓人感動,市場自然就水到渠成。

 
完整採訪文:
魏德聖:只追求市場會被遺棄
【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】

以電影《海角七號》揚名的導演魏德聖,今日出席音樂劇記者會時,對於日前因資金問題而停拍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傳聞再一次否認,但也坦承確實有資金問題。魏德聖語重心長表示,台灣藝文環境尚未成熟,追求市場只會被市場遺棄。他認為,惟有動人的元素才會有真正的市場,他也保證新戲今年一定會完成。 

久未露面的魏德聖今日出席音樂劇記者會時,反而比音樂劇主角更吸引媒體。對於新戲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種種傳聞,包括是否停拍等問題,他今日都一一回應。 

近日常在廣播和電視上聽到、看到魏德聖的廣告,讓人好奇魏導是否為了新戲籌錢?魏德聖說,那是去年6、7月就錄好的廣告,只是到10月才播,並非為了籌錢。 

有人憂心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是否會因資金不足而停拍,魏德聖急忙說沒有這回事,雖然資金仍不足,但電影一直在拍沒有停過。不過今年冬天顯然讓魏導有點頭痛,他本來以為冬天天氣是最穩定的,沒想到卻一下太陽一下雨,造成拍戲進度落後,讓他有點措手不及,希望在拍主場景的時候可以把進度補回來。 

面對資金缺口越來越大,魏德聖還笑問記者有錢投資嗎?他認為許多投資者少了一副可看穿現實和看見未來的眼鏡。之前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預售兩年後的電影票,魏德聖說反應還不錯,但那只是一種宣傳模式,對資金缺口的幫助微乎其微。

 日前藝人徐若瑄說要賣房子挺魏導,他婉拒並表示,出錢的應該是有錢人才對。他認為台灣的藝文製作雖然很棒,但工業化的環境不夠成熟。如一齣音樂劇對觀眾能不能是一個平民化的享受?而非只吸引附庸風雅的人欣賞。

 魏德聖語重心長表示,大家都認為台灣小,市場就被侷限。但台灣其實可以把藝文市場做得很大,延伸到華人區、亞洲區域,甚至影響全世界,「只是我們沒有努力嘗試把自己的特色介紹給外人看。」而且也很難拿這種理想性的概念說服投資人投入資金。

 他認為,投資者總是追求市場,但藝文追求市場沒有用,只會被市場遺棄。他表示,要追逐感動的元素,自然就會有市場。投資者要認清楚,感情沒辦法量化,不是一個零件就代表一塊錢,我們都忽略了感動的價值。

 當記者問他會不會羨慕近日最紅的電影《阿凡達》導演詹姆斯柯麥隆?他表示,羨慕是當然,但柯麥隆的成就也是經歷過很多事情所累積的,不是一朝一夕爆紅,他謙虛地說,柯麥隆的努力超越自己很多。

 魏德聖也保證,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一定會在今年拍完,再拖下去會出問題,包括演員的檔期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nanaRe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