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關於本劇 檔期購票 新聞 影音特區 通告

   
 「剝蕉案為故事、闡述吳振瑞的貢獻與冤屈、台語歌為主」  
          ~黃馨嬋~ 一位國中退休老師,本劇緣自她的勇氣與夢想。  
   
 

來自人民的吶喊  取材真實歷史

 

    台灣早期種香蕉為貧寒農業,香蕉外銷控制在商人手中,當時90%的利潤都被中間商剝削,1963年時任青果合作社主席、而自己本身也是蕉農的吳振瑞,在一次央行總裁徐柏園南下巡視的機會,下跪請求希望政府開放產銷合一,因而促成「五五制」,也就是蕉農可以將45%所生產的香蕉直接賣給日本、5%樂捐農復會、50%仍交給中間商,雖然不是100%的產銷合一,但比起從前利潤仍是大好,而另一方面吳振瑞靈活的外交手腕及深諳日本文化,頗能贏得日本貿易商的充分配合,也使得台蕉在輸日本期間,一直處於壟斷市場,輸日蕉價始終維持高檔;吳振瑞可說是台蕉成功的第一大將,並在1967年創下700萬簍紀錄,佔日本香蕉市場的9成,吳振瑞因此贏得「蕉神」美譽。  

 

 
 

以吳振瑞不朽傳奇為背景,揭開那段往事

 
 在吳振瑞當家的那個年代,香蕉是最賺錢的事業,不僅造福農民無數,也繁榮了農村。但香蕉事業也成為當時各政府機關敲竹槓的對象。雖然吳振瑞甚少拒絕不樂之捐,也因此家中、合作社也擺滿各種捐款的獎狀獎牌,不過在一次因為會嚴重影響到台蕉利潤的不平等條約,而拒絕有關當局要求將包裝香蕉的竹簍改為紙箱,因而擋人財路、得罪權貴,最後遭人栽贓,以合作社公開訂購金盤、金碗致贈官員、剝削蕉農為由,將這位台灣香蕉銷日的重要推手,含冤入獄;這就是當年轟動全台的「剝蕉案」、又稱「金盤金碗案」,也因此案引起美日媒體對台灣政府大加撻伐,而日本亦隨即拒買台蕉,台灣「香蕉王國」的地位也拱手讓人,香蕉銷日業績一蹶不振,被菲律賓取而代之。

吳振瑞出獄後隱居日本,晚年孤寂,直到198910月間,獲得平反才返台,流落異鄉13年的「蕉神」或許因習慣日本的生活,不久又回到東京。3年後,1993715,這位曾經替台灣農業創造黃金歲月的85歲老人,在東瀛異鄉悄悄的走了。

 
   
歷史就像一面鏡子  
金蕉歲月,有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、樸實的農村景致、場面盛大的外貿折衝、精彩絕倫的法庭攻防、機巧暗算的宮廷內鬥,看蔣宋的國仇家恨、台灣憨弟子的率真敢拼。
台灣第一部以白色恐怖(司法迫害)為題材的音樂劇,希望藉本劇,以真誠的態度回顧歷史,用表演藝術的演譯,記取教訓與醒思,冀望未來不再有「剝蕉案」事件,讓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。
 
   
   
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nanaRe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