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關於本劇 檔期購票 新聞 影音特區 通告

2010-06-11 20:00  公視晚間新聞(記者 李曉儒 劉漢麟 台北報導)
新聞來源:http://web.pts.org.tw/php/news/pts_news/detail.php?NEENO=151003

近來台灣香蕉價格跌到谷底,甚至喊出一根一塊錢的賤價,蕉農苦不堪言,其實台灣四十年前,不但是香蕉出口大國,更在日本有9成的市佔率,當時推動香蕉出口的功臣吳振瑞,更被封為香蕉大王,卻因為捲入政治鬥爭,不但入獄,出獄後也遠走日本,台灣香蕉出口也一路下滑,到現在出口量只剩3%。而這段歷史,現在也由吳振瑞的聲樂家兒子吳庭和,改編成舞台劇演出。

舞台劇從台灣蕉農的生活開始,"金蕉歲月"演的是60年代,台灣香蕉大王吳振瑞的故事。當年,台灣香蕉在吳振瑞推動"五五制"下,半數出口日本,全盛時期,在日本有9成的市佔率,甚至還興建香蕉冷凍廠,支援外銷。

吳振瑞當時聲勢飛衝,也遇上有關當局強勢要求將香蕉外銷包裝,從竹簍改成紙箱,被吳振瑞以條件太苛拒絕,和官方上演兩年多的紙箱攻防戰。

紙箱事件讓吳振瑞被視為擋人財路,爆發了著名的「剝蕉案」,也導致吳振瑞入獄。當年因為是戒嚴時期,輿論受政治箝制,因此所有報導口徑一致,吳振瑞被控剝削蕉農涉貪,並賄賂官員定罪,判刑2年6個月入獄。出獄後的吳振瑞、失望之下隱居日本,不過台灣也從香蕉大國,逐漸被菲律賓取代。

民國78年吳振瑞返台,當時由總統府資政蔣彥士接機,但場外早有3百多位蕉農,等候多時。
吳振瑞的一生,由兒子吳庭和在"金蕉歲月"中詮釋,他強調這不只是一部舞台劇,也想表達對過往威權體制的反思。

用金蕉歲月來紀念父親的一生,吳庭和強調,他希望借此還原歷史真相,為自己的父親,作溫柔又堅決的平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nanaRe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