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關於本劇 檔期購票 新聞 影音特區 通告


 

歌譜連結:p1   p2   p3   p4   p5 


 伴唱帶下載:(按滑鼠右鍵選另存目標) 

歡迎下載,自錄寄給大風tafen.jack@msa.hinet.net


為了記者會要唱【天猶未光】,特別請宏鳴自錄這段DEMO,給演員試聽練習。感謝宏鳴提供


記者會片段,感謝You Tube版主znk120提供


歌詞

主唱:吳振瑞與蕉農們

(農民齊唱)
天色青青猶未光,芎蕉脾脾在欉黃,(1人1句,或分組同句)
當時豐收有所映,為何心頭冷酸酸,
艱苦無人問?

透早若黃昏,路途這呢遠,
拼到芎蕉園,未做手先軟,
芎蕉一斤收5角,賣去日本變10箍!
車輪仔實在真可惡,哪像債主討錢虎

小孩:日本芎蕉這麼好價!咱們可以直接賣給日本?
農甲:憨孩子,生意人較好賺,好好讀書,等你大漢做生意,賺大錢好不好! 

(1人1句,或分組同句)
一碗飯無百粒米,一箍蕃薯凍三暝,
生理人有生理步,咱較變嘛變無步,
頭昏目暗腳顛顛,搥心撕腹血連連,
誰人共我講清楚,濛濛渺渺找無路!

(大合唱):
做到日落山,不驚勞苦暝日拖,
無論風合雨,或是火燒埔,
舞到滿身土,曝到變人脯,
生生世世做蕉奴!

(吳振瑞)
台灣應該是一個好所在,吃袂飽實在不應該,
聽說明天,一個大官從台北來,
機會難得咱們要拼看覓!

農   甲:你是要拿啥麼佮伊拼?用鋤頭?
農   乙:欲拼!我嗎轉來去夯豬刀、摶扁擔!
眾   農:(緊張要乙禁聲)你起痟啦!講啥麼三八話!
吳振瑞:我要講道理給伊聽,把咱的艱苦說給伊聽!
農   乙:(大笑)佮車輪黨講道理?憨弟仔!我看你較痟!
眾   農:是呀!你北京話不通呀!你欲講啥?

(吳振瑞)
有心拍石石成磚,望天鬥拍算,
日頭已經拍潽光,希望毋通斷。

農甲:縱是天寒凍骨露水重,
農丙:嘛是三頓愛拼照起工 ,
農乙:不管炎天赤日頭,
農丁:嘛愛逐工巡田頭,

吳振瑞:希望有一天,咱攏袂煩惱,
農甲乙丙:咱攏食會飽,
農丁戊己庚:顧好咱的飯碗,
農甲乙丙:敢有影有一天? 
吳振瑞:真正有一天!
(大合唱)台灣農民站出來,好食穿的日子較緊來!


歌曲設計說明:

第一段 寫景、觸景生情,並且留下為何豐收卻痛苦的疑問
第二段 說明農民痛苦的根源
第三段 描述有多苦,從吃不飽開始、說自己多沒用、埋怨生氣、氣到頭昏腦脹、自虐、叫天天不應、無助、找不到出路。
第四段 向楊逵農村曲致敬,描述農民工作有多苦,歌詞從無論風合雨開始,像起跑加速爬山一樣,一層高過一層,最後痛苦的終點是--生生世世做蕉奴
第五段 救世主出現,要出來解決,卻被潑冷水。
第六段 農民被吳振瑞說服,一起站出來迎接挑戰。

創作者介紹

《金蕉歲月》音樂劇官方部落格

BananaRe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